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6「少女的情愫符碼」江基名木雕個展
2016「少女的情愫符碼」江基名木雕個展
       

       在繪畫、電影、文學、戲劇中以「少女」為主題的藝術表現並不少見,但在雕塑的領域裡以少女為題的雕塑並不多。江基名的木雕系列作品內容大多以「少女」為主角,在他的創作中描述著每個女人都會經歷過的荳寇年華、清純少女時代的羞澀,在作品中刻畫出那是一個帶有對未來的憧憬與希望、既美好又帶有矛盾、情竇初開卻又含有憂鬱情結的純真世代。他的細膩觀察與描寫也反映出他自己對於社會所存在的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透過「少女」的角色引伸於現實環境與理想之間所既存的敏感介面,以暗喻、符號化的方式表現自身的創作觀。

       在基名的木雕作品中可以觀看到作品中的豐富的表現語彙與符號,有如「少女情懷總是詩」一般,他透過主角的表情、衣著或者色彩抑或是小舉止、細微動作的身影裡些許的肢體語言之中,總是蘊藏著一些現實與情緒的符碼在其中。這些非言語的記號將少女在一般人心中所象徵的理想樣貌與未被社會化的定義特質,透過上述的符號處理強化了作品的內涵與存在感。

       觀看此次展出的「表面儀態」、「飄飄然」、「柔性束縛」、「泥濘草地上的盡頭」四件系列作品中,藝術家觀察「少女」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現實與矛盾時,不由自主的肢體反應與動作反射等內容為創作的樣本來源,如此的觀察社會背景的意義與角度具有其當代性,這些觀察後的結果成為一個訊息呈現在作品之中。就好像將一個象徵性符號(simbol)鑲嵌在作品內部,就觀眾而言,這些細微的呈現好像是一個信號(singal)透過木雕的細膩表現再轉換為信息(message)的過程之中,外放的形態與內聚的情感有如描寫著少女情愫所處的理想與現實之間既是美好的未來卻又如此妥協與矛盾,幻想中的理想與憂鬱的矛盾情結。

                                                                                                                                                                                                                             策展人  宋璽德
2016  4/26於板橋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