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廖家豪《石炁.始章》
廖家豪《石炁.始章》



「香彫」——日常中,我常與「香」為伍,於品香及觀煙的過程中有感於「煙」的「有形與無形」之美,以此為基本創作概念與造形基調以進行材質上的轉化及思考;與此同時,亦有感於東方哲學思想中「炁」的奧妙觀念,也就是道家學說所言的先天之氣。運用自然石材作為創作媒材,以「炁動而形動」的觀念作表現,透過鏤、刻、鑽、挖、沖、磨等石彫技法,彫刻出「煙的軌跡」,作品徘徊於有形之態與無形之意當中,寫心中之實。香彫的重點不在造形之上,實際上這是一種針對「負空間」的彫刻形式,在創作過程中所出現的任何深、淺、粗、細、空洞、滿溢、流動、凝神,最終所呈現的,是我與石材、機具、空間之間最深切 直接的對話關係;如此直接面對材質的純粹性彫刻狀態,這種「寫意」以及純粹直覺的創作方式是所我追求的創作之境。

以此論調為思考核心並延伸創作方向,以探討自身內在之於環境之間的關係,尋求一種內在與外在的平衡狀態。我認為創作猶如修行的過程,在我探尋自己與自然之間關係的一個無止盡的旅程,道家思想認為「人本炁與形之結合」,人與炁之間有着共存的關係,而「炁」並非科學上可探測的氣,或許可以概念化的理解為一種推動一切的能量。在我創作的過程中,認為炁是一種「萬物之間連結」,形(可見)與炁(非可見)的關係透過這種連結而有了存在的意義;亦如佛家所云:「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的道理。

之于我,創作就是自身在探究這種意義的方式,過程中能夠全然的內觀自身乃至外在世界之間 如絲細煙、如霧淒迷的縷縷關係。在我的創作中,「香彫」成為一種語言,構建出我與石材、機具、乃至於空間之間的彫塑語境,「心在 意在 則形在」,在自然界的極輕與極重之間,探尋着那凝結出感動的「合一的瞬間」。


展覽時間|2023/04/23 - 2023/06 / 30
展覽地點|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70號2樓|彩雲藝術空間 TSAI-YUN GALLERY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不開放)
連絡電話|+886-2-27939922

 

【2023廖家豪雕塑個展《石炁.始章》開幕花絮】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0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