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5「心靈意象」曾上杰木雕個展
2015「心靈意象」曾上杰木雕個展


       藝術家透過對生命的觀察與體驗創作作品,從自我的需求之中實現價值觀。觀看曾上杰的木雕作品不難發現,他將外在與內在的兩個「自己」經過反覆連結與分離的過程後,展現出一個複雜的結構體。正如佛洛伊德將心理學中的「我」分為三個層次,分別為本我、自我與超我,「自我」是學說中的基本理念,在其作品中「自我」向上發展為「超我」,向下「本我」。也就是說在觀看上杰的雕塑作品時,「人體」的生理結構上;透過臟器官形成生命系統到骨骼支撐與血脈維繫生理層次與皮膚外膜確定「人體」的雕塑性,他所探討的內容鎖定在「人」與環境互動所產生維繫生命的心靈需求的心理內容。
 
       佛洛伊德透過腦的感知作用形成「本我」、「自我」、「超我」的心靈層次,有如在曾上杰的木雕作品中所體現的作品意涵一般,在「自我」與「超我」藝術創作中尋求滿足個人需要、達到理想、標準,並平衡情緒的創作概念。他以敘事性的思考與熟練的表現技法,輕鬆地、淡淡地與他自己心靈內部所存在的另一個自我對話,以兩個主角連結造形的處理方式進而產生緊密的互動關係,清晰地表現出現實與虛構的時空之間屬於他自己的存在感。他透過自我辯證與思考並誠實的記載著另一個自我與現實社會中的存在關係。
 
       他的木雕作品中我們可以觀看到他自己與自我間的對話,充滿豐富的情感與令人動容的敘事性。在一連的作品「如影隨形的好朋友」、「盪著鞦韆」、「傳聲筒」、「不會著地」、「防衛機制一口袋保鑣」、「穿心拉踞」之中,作品散發出內在與外在間的自我與超我關係,從而轉注為存在於現實中的自我與潛在於內心世界中另一個自我的對話。有時是如影隨形的好朋友,可能是完美、也可能是殘缺,時而愉悅、時而驚恐,有時頑皮、有時體貼。
  
 
                                                    策展人  宋 璽德
                                                    2015.6/25於板橋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