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5「實擬實境」楊鎮遠 金屬雕塑展
2015「實擬實境」楊鎮遠 金屬雕塑展


     「媒體與數位化資訊的普及後傳播的質與量加速改變社會的形態,並且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步調與加速新成代謝人們的生活內容。透過資訊也交織成文化的網絡以及藝術․文化思潮的相互影響。
 
       1956年英國藝術評論家羅倫斯(Laurence Alloway)提出普普藝術(Pop Art)是一個探討大眾文化與藝術之間的藝術表現思維。始於英國的普普藝術以具象的大眾文化為主題快速的在美國集結影響力,如知名的藝術家安迪․沃爾一般,近來由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奈良美智從浮世繪的概念,連結社會上的「御宅族」現象,以及聚焦於卡漫的大眾文化形成承接為「新普普」的發展模式。如此的創作直接影響台灣具有相同成長環境的新世代藝術家創作內容。藝術表現一直以來緊密主導或連結新科技的動態,從現代藝術的進程觀之,新興的媒體在改變人們的生活樣式的同時,另一方面藝術表現的內容更敏銳的吸收並反芻成為創作的主流文化。如媒體創造新形態的流行文化,同時間藝術家也透過相同的工具開啟媒體的藝術表現一般。
 
       以視覺為主的創作方式並聚焦於大眾文化為主體的創作內容是楊鎮遠的創作的核心。他的金屬系列作品之中,我們可以窺見他對金屬材質掌握與加工技巧的表現力;金屬材質的表現與整體工業背景緊密連結,質地堅硬的特性相較於其他材質具有更多的表現方法與可能性。在「終極戰士」作品之中,他思考與觀察到從西方到東方的美式文化影響深度,該作品除了具有英雄主義下的卡漫人物再現意義外,也直接的在作品之中透過金屬製作的材質張力凸顯出年輕世代咀嚼虛擬人物的表現力量。
 
       換句話說台灣新世代藝術家在充滿歐美、日本文化的環境中成長,在地性的表現主題對於作品的詮釋與角度似乎沒有太多著墨,可是在另一方面卻可以看到年輕世代對於成長過程的記憶展現,更進而之也可以看到如「飛行裝」、「工作裝」作品中,對於未來世界的描寫與成長過程中所留下的那份記憶與未來憧憬景象的表現。
   
       他的創作看似在表現自身的成長經驗中所存留對於外來文化的記憶描寫,但在新作「將軍」作品中令人意外的以象棋角色為主題的創作內容,透過自身文化記憶的英雄人物與極具在地性的發想與概念,以兩種金屬材質雕塑「將帥、仕、相、車、馬、炮、兵卒」的創作內涵並且積極加入觀者透過對奕與作品互動的方式,間接的呼應世代間對於反芻外來文化的不同模式。
   
       藝術家的思維不設限在描寫與狀態的想法。就如金屬雕塑的表現不再只停留在材質與造形之間,楊鎮遠的作品之中散發著虛擬實境的思維與實擬虛境的造形思考應是其最大的特色。
 
  
                                                   策展人  宋 璽德
                                                    2015.9/3於板橋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