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5「科技與慾望」林冠君雕塑展
2015「科技與慾望」林冠君雕塑展

       
     林冠君的作品中,我可以看到一個年輕藝術家透過在石雕這種歷史悠久的創作媒材上雕鑿出對當下生命與自然的關懷與詼諧。「生命」與「自然」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哲學中所探討的重要內容,在天,地,人一貫思想的東方哲學論理一直存在介於無形、無體、無名的天象與節氣地理之中,人必須適應於天地的運行與配合大地規律而生息,天與地架構了人賴以生存的環境,無論是宗教文化、社會科技、生命傳承等各種交錯在生命周圍的環境議題相信在未來都會是他的創作主題。
 
     此次展出在「動物系列」中有「欲望性的愛」、「馬卡茸-您說的是」以及「所謂血腥的觀點」三件作品,在「欲望性的愛」作品中分別就動物園(人類的欲望)中被豢養的大象(失去靈魂與自尊)為主題試圖衝出如此生命的枷鎖,在「馬卡茸-您說的是」作品中以鹿茸與毛髮(鹿茸是鹿耳中的毛為隱喻)揶揄公眾人物失言的窘態也有如前作的動物園中被觀看的大象一般、坐擁權力卻成為囚獸、在「所謂血腥的觀點」作品中,他以被挖去角的犀牛為主題,並在失去角的凹槽中倒滿紅酒,除了反射出大理石纖細的材質性之外更引人深思於人類的貪婪與文明並行的文明,究竟改變人類的是更親近大自然的運行抑或是更養成漠視與無知。在「動物系列」我們可以看到藝術家熟練的表現手法與概念轉化為作品描述方式,既輕且重的詼諧與引發憐憫的哲學概念。
 
     在「科技系列」作品中,他以數位化時代為背景,創作石雕表現的新主題,在時代的主題性上應該可視為是具有現代性的創作內容。「科技眼」與「大衛象」作品中分別就其科技社會的數位時代提出石雕的觀點,其間「大衛象」是以米開朗基羅在文藝復興時期(西元1504)所雕刻的「大衛」取得勝利的情景,他擷取了該作品的下體部分,藉以描述現代社會人際關係透過網路互動快速變化為原點,從「性」保守的男女關係發展到現今成為隨處可插的隨身碟一般。如藝術家所言:「文藝復興提倡以人為本的精神,大衛像是其中的經典之作,現代之中人與人之間透過科技的串聯暴增,彷彿網路、硬碟傳輸蔚為世紀經典之作。這件作品擷取大衛像陰部描繪,紀錄過去與現代「性」的行為觀點,從前的守身如玉發展到了現代成了一根根隨處可差的隨身硬碟」。
 
     其實,觀看冠君的作品可以帶給我們許多共鳴,透過作品也讓我看到他對社會的關心,以他的視點也可以讓我們更熱情關懷身處環境中種種需要被關懷弱勢,也希望他的創作能引領新世代再向前發展。
 
宋 璽德20151025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3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