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6「舞動的線條」蘇韋綺雕塑展
2016「舞動的線條」蘇韋綺雕塑展

      「點線面」是視覺藝術的表現中最基礎的訓練,無論是平面或者是立體領域「點線面」一直是造形世界中最基礎也是最深奧的要素,在蘇韋綺的作品中她透過不鏽鋼鍛打與非幾何性的「螺旋線條」結合,創造了系列如花似朵的不鏽鋼作品。
 
     「螺旋」在我們生活中並不陌生,尤其是在水裡的生物為對抗環境所演化的螺旋造形中具有豐富的造形變化。螺旋的線性結構在造形的世界裡充滿機能性與數學的美感。她所創作的螺旋體是屬於一種纖細材質與中性的造形觀念,作品中充滿動感與緊張感同時,又富有靈巧與優美。當我們試圖去體認線條與金屬在作品中的相生關係,就彷彿我們在探認作品內存的靜止與顫動,堅硬與柔軟,原初與隨機,內在與外放,崩解與組構等等諸多空間與時間並置相生的意義呈現。
 
       韋綺的創作主要以不鏽鋼材經過鍛打創作而出,鍛打過的鋼材會因為外力不斷撞擊,使材料內部分子經過壓縮產生堅硬的韌性與剛性。她說:「主要以鍛打為主創作的我,試著尋求改變、轉換,從最初的細線條發展到較寬板片,一樣敲打每一個點,後來我開始想,是否有其他造型、結構,於是我敲出了支撐整件作品的根,以一個支點,表現整件作品的力量,而造型對我來說已經不那樣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經開始轉變、蛻變」,透過不鏽鋼材質支撐點結構轉換,所呈現出的雕塑性卻是細膩且柔軟的材質印象﹔一片片透過火烤鍛打與細膩敲錘整理板面弧度,透過手的力量與材質結合的創作內容,「舞動的線條」是針對作品結構與外形所能清晰註解的形容,就作品內在的優雅或許以秋天一陣涼爽的微風來形容作品會更為貼切。
  
宋 璽德20160225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