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彩雲講堂


幸福建築The Architecture of Happiness

 

                   有多少種幸福的理想,就有多少種美的樣式
                                             ~法國作家  斯丹達爾~
 留住幸福建築記憶
    自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 Alain de Botton)出版《幸福建築》以來,帶給大眾與建築師們對建築與幸福關係的醒語:「到底什麼是真正幸福的建築?什麼樣的建築可以為你帶來幸福?」所有戀人在買房子時,一定勾勒著對於「幸福」的想像,而王式宮殿裝飾豪宅,動輒一、兩百萬的裝潢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嗎?   
    麗寶邀請您從『心』開始,尋找幸福的起點,一同探索建築與人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留住建築帶來最高度也最有智慧的幸福記憶。
 
 當代建築 幸福美學
    什麼是解構建築?什麼叫千禧建築?何謂抽象建築?哪些是文化建築?能源之都在何處?建築明星又是誰?生活城市在哪裡?永續城市條件為何?草原建築是什麼概念?
    時代給予建築的種種角度,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張基義所長透過一幅幅精彩的旅行紀錄,闡述世界的建築創意與思維,訴說當代建築之美,藉由探索魅力城市的特色新建築,帶領一般大眾感受城市環境、人文、歷史與公共空間上的美學,使建築更為可親,傳達出更多建築的人文精神之美。

 
療癒花園 幸福滿園

    療癒花園理念與設置是屬於園藝治療與景觀治療的延伸,源自加拿大教授兼悲傷輔導專家Alan D. Wolfelt於1996年首先提出「悲傷園藝化模式」,而花園之所以能產生對人之療癒力,是由於花園透過設計達成控制感與隱私權、社會支持、身體的移動與運動、接觸自然或能使轉移焦點的正向娛樂產生的四種效果。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郭瓊瑩為當代生態景觀大師Ian L.McHarg的門生,於文化大學首推「校園舒壓療癒花園」,鼓勵透過觸覺、味覺、聽覺、視覺以及嗅覺感受庭園,從中得到療效,而利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得到情緒的舒壓,提供心靈受傷者一個紓解悲傷情緒療癒心靈的環境。
 
 雕塑形式  幸福建築
    雕塑作為一個重要的形式語言,與建築由相互適應協調發展成為一個交融的整體,古埃及雕刻是雕塑與建築完美結合的藝術典範,現代建築形式著重內外空間凹凸深度的塑造,逐漸走向塑造具有雕塑性的建築形式,而好的雕塑是可以說話的,它可以像一部文學巨作、一門哲學思想、一曲動人的樂章,也可以是一幢美麗建築。

    知名雕塑大師楊英風的嫡傳愛子楊奉琛先生,長期從事藝術工作受到肯定,曾榮登台灣名人百科之一,擅長景觀雕塑、光效雕塑、雷射藝術。用敏銳的視覺和觸覺,重現寶島美麗富庶的山水景緻,並融入景觀雕塑、公共藝術、環境規劃世界中。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0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