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7「人間莊嚴」吳耀庭創作個展
2017「人間莊嚴」吳耀庭創作個展
從「人間莊嚴」系列作品談吳耀庭木雕個展
 
吳耀庭「人間莊嚴」木雕個展是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喬遷內湖新址後,繼「名家雕塑聯展」、「新銳雕塑家聯展」後的第三檔展覽。自2015年開始,此次展覽也是在這兩年多、共十多位,在彩雲藝術空間所展開的「彩雲間雕塑計劃」新會址展覽空間的新銳雕塑家第一檔個展,可算是迎向並跨越另一個時空的開始。
 
「人間莊嚴」系列是吳耀庭自2016年開始著手的系列作品,此系列創作風格確立於他到大陸四川美術學院交換學生期間,對於大陸佛教古蹟與歷史的觀察為基礎,回國後以頭像為主的木雕並著重於眼睛等五官的細部描寫以及利用金箔貼附於頭髮的外在表現手法,無論在色彩、材質抑或是造形與表情神韻的追求與創作內容的轉變上尤其令人注目。他在大陸期間受到大陸石窟雋永的雕刻影響,三千年佛教所隱射出莊嚴與肅穆的精神性啟悟後,透過「人間莊嚴」的作品,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在佛教文化的「質」與「量」對一位年輕的台灣藝術家的影響,深厚的宗教藝術底蘊透過當代的轉換後,他的作品充滿形而上精神境界的符號與訊息。
 
在此之前吳耀庭的木雕創作內涵著眼於當下年輕人對於性別、流行、社會等議題的批判與描寫。如此的轉變過程裡可以很有趣的觀察到一個年輕雕塑家所呈現出自己的創作思維變化。那是一個在自身的價值觀與社會之間所尋找創作體材的模式(也是大部分年輕人的創作模式),一直到接觸龐大的文化體系時,後者對於創作議題的觀點與價值觀的變化值得我們觀察與思考。吳耀庭在大陸停留期間所體悟的三千年佛教的震撼融入台灣的在地文化,將在地性的價值觀巧妙與淵遠流長的佛教莊嚴精神結合,透過既是外在的「莊嚴」表情並試圖以金箔等具宗教特性的符號強化宗教的「自性」、「莊嚴」、「禪意」的世界觀,在他的創作中所能發揮的不僅是宗教的「莊嚴」概念,透過「莊嚴」對於心靈、社會等的批判與描寫相對地提升了他的創作宏觀面相。
 
此次的「人間莊嚴」系列作品的展出,應該是第一次呈現完整的系列創作,此系列作品是以佛教藝術的觀察所產生的系列創作,本身具備著強烈的宗教性。同時間也可以看到藝術家嘗試在當代的創作特性上回應更多的藝術性,而非是宗教性的處理手法,在作品中他以「莊嚴」帶入更多的人性思考,饒富禪味。除此之外,細膩的木雕技巧與色彩的處理呼應而出的是現代感的思考內容,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策展人  宋璽德2017.0505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