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彩雲藝術空間>2017「花雕雞」陳廷曜木雕展
2017「花雕雞」陳廷曜木雕展

 
    一朵豔麗、鮮紅的牡丹花在公雞的頭頂上,透過花朵火紅的鮮豔色彩結合雄赳赳的雞冠後表現生命的認知以及對於身處的社會狀態的反思是陳廷曜木雕創作的特色。在雞年出生的廷曜將一個看似平凡的木雕創作主題,透過「花」與「雞冠」之間結合,巧妙轉換了公雞「造形」與「色彩」的趣味性,將屬於自己的生肖轉借成為對生命的期許,強化了生命的動感同時間也將一個傳統的創作題材,瞬時間拉進探討生命意涵的現代議題之中。
 
    在廷曜的木雕作品中,大多透過寓意強烈的「花語」概念突破了材質的限制,他透過公雞為主體結合雞冠與「花」之間的變形,或者以雞翅結合「手」等,以形塑雞的動感與身態表現出他對於生命的樂觀與堅定,在「加冕」、「振翅」、「花雕雞」以及「循–蛻變」的系列作品中將自我認知與對於社會認同的狀態將生命的意義推向更多層次的探討,在「加冕」作品中透過小雞與頂著成熟雞冠的不協調,強調成長中年輕人的企圖心及衝勁等嚐試在作品中拓展主題的界線。
 
    有別於金屬與石雕的材質性,木材質本身具有其生命的意涵,木雕本身蕴藏豐富紋路與肌理,換句話說木材本身的生命力與肌理中散發多樣的美感,透過不同木材的轉換,往往為作品增添許多風貌與其他材質所難以達到的柔和力量,在  
廷曜的木雕作品中我們可以窺見年輕世代的雕塑家不僅於駕馭材質的雕刻功力上有所精進,就材質所能創造出的精神意涵拓展其思維的連結亦值得讚賞。適逢雞年正月透過雞年出生以雞為主題的雕塑展,開啟2017年彩雲間雕塑計劃第一檔個展實為妙事。


策展人: 宋 璽德
2017/1   於板橋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0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