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2012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


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

        聖誕新年最應景的一項展出!2013年2月20日在駁二藝術特區C1倉庫登場的「『禮物』~袖珍雕塑展」,展出110件鞋盒般大小的袖珍雕塑品,一件件精細雕塑原作,宛如一件件限量手作的禮物,在聖誕新年氣氛愈來愈濃郁的時刻,文化局盛情邀約民眾來一趟「禮物」的藝術創作之旅,也可以現場選件拍照透過網路寄送給親友,作為最獨特的聖誕新年禮物。

        「『禮物』~袖珍雕塑展」2013年2月18日在展覽現場舉行開展記者會,高雄市文化局劉秀梅副局長表示,這次展出作品中最特別的是年輕一代創作者所創作的藝術作品,可以看出青年學子滿懷夢想的創作能量,是無法輕易相比擬的,也邀請大家在新年假期時和親朋好友一起來到大駁二園區收下每一位創作者打造禮物的心意。

        記者會現場包裝成大型禮物,由文化局劉副局長、東和鋼鐵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侯王怡文和藝術家劉柏村共同剪開禮物上的緞帶,並偕同貴賓一起深入展場欣賞作品。這次展出作品有85件青年學子滿懷夢想創作的禮物,與25件藝術大師汲取最美記憶的禮物,25件藝術大師的作品中,包含了英國的菲利浦金等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作品,其中更有本屆鋼雕藝術節策展人劉柏村、參與鋼雕藝術節創作營的藝術家宋璽德、陳右昇、韓國藝術家成東勳、日本藝術家多和圭三等大師件作品,可以看到他們不同於處理豪邁粗獷鋼雕時的精細雕塑表現。劉柏村老師特別提到,藉由作品大小尺寸的限制,讓創作者從鞋盒尺寸大小的空間中看到宏觀的世界。

        本次展覽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財團法人東和鋼鐵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財團法人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將已經進行三屆的袖珍雕塑展移師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場佈置特別配合袖珍雕塑展的主題「禮物」,運用禮物包裝的緞帶意象貫穿全場,民眾一進到展場就如同打開禮物的盒子,每件作品都是溫暖的驚喜。

        袖珍雕塑源自於1980年代初期,由夏威夷大學雕塑教授馬莫魯‧賽托與弗雷得‧羅斯特提出的鞋盒(shoebox)概念:以可置入鞋盒空間的小尺寸雕塑為主。袖珍雕塑以更貼近觀者的尺寸、易引起共鳴的微型空間,有別於以往運送不易、創作成本高昂、展示空間需求大的傳統雕塑作品,同時減去大型雕塑的結構支撐問題,在創作上,更能直接投射創作者思維與創意,且因運送容易、展示成本與複製成本較為經濟,而增加了與文化創意產業的連結性。

        以禮物為名的袖珍雕塑展,展出的作品反映了創作者創作當下的祝福,歡迎民眾前來觀賞,感受打開禮物時的喜悅。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