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2005三峽藍染節
2005年三峽藍染節
       藍染是早期婦女染布常用的方法,是天然的植物染法,其原料為藍草,藍草泛指可作為藍色染料的各種植物,如山藍(俗稱大青)、木藍(俗稱小青)、蓼藍……等。舊時的三峽(舊名三角湧),曾為大青的主要產地,加上具備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以及便利的水運,這些有利的先天條件造就了染布業的發展,逐漸變成三角湧街的特色行業,在今日的民權老街,依舊可以看到許多昔日染坊的招牌,當年染布業興盛情景可見一斑。三角湧曾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但是隨著日治時期西服的流行,傳統染色及傳統服飾市場逐漸萎縮而告沒落。
       今日傳統染布工藝因為復古和流行而成為時尚服飾的矚目焦點,藍染工藝也因各地愈來愈多的藍染工作室成立而逐漸受到注意。三峽目前有近十個藍染工作室與社團成立,其中「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更獲得2005臺灣優良社區產業獎,其成員長期以來也積極參與輔仁大學、師範大學、國立工藝研究所等開設之設計、藍染技藝培訓課程,提升藍染技術,並紛紛受邀至各地教學。平日於三峽鎮歷史文物館旁藍染教室開設藍染人才培訓及教作課程,供一般民眾研習及體驗DIY的樂趣。
       藍染雖是傳統工藝,但加上創意後產生了無限的可能,為建立三峽染的品牌與核心價值,找回染布街往日的榮景,未來希望透過藍染文化的傳承與再造工作,使三峽成為藍染的文化與產業中心。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1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