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2008新住民火炬計劃
 97-98年台北縣火炬計劃
    台灣地區自解嚴以來,隨著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社會多元化的發展,在全球化與國際化的助長之下,使得國人與國際人士互動交流機會頻繁,形成國人與外籍人士及大陸籍通婚的情形日益增加。這些外籍配偶來台之後,因為語言文化、風俗民情、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念的差異,容易產生適應不良的困擾,其影響層面除了男女雙方之外,更影響到接受國際婚姻的家庭、整個社會風氣和下一代子女的教養與發展,這是台灣社會所要面對的新興議題。

    隨著外籍配偶湧入台灣,外籍配偶子女人數也逐年增加。研究顯示,外籍配偶子女由於家庭組成結構特殊,他們在語言學習與發展、親子溝通、生活適應、學習適應、自我概念、學業成就等大多比其他兒童需要更加努力。因此,透過教育系統,建構支援和輔導網絡,協助他們適應生活和學習上的問題,也成爲當前教育的重要課題之一。

    面對新住民生活適應、人際溝通、教養子女等困境,以及新住民子女的學習和適應等問題,除了政府應提供相關協助和輔導外,尤其需要民間組織的投入及參與,透過政府、學校和民間共同努力,讓新住民能夠獲得更多的關懷和協助,使其重新適應社會。
    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積極關懷社會,以實際行動贊助教育活動,96年度捐贈經費,提供新莊地區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關懷系列活動(又稱為新莊區新住民火炬計畫);另外,臺北縣會計師-稅務代理人協會亦捐贈一百萬元支持該項計畫。整個火炬計畫經費合計為一千一百萬元,在臺北縣政府的指導以及各學校努力規劃與執行下,提供新住民家長和學生支持系統和關懷服務;透過系列活動,培養學生尊重多元及關懷弱勢的情懷;藉由學習及體驗,促進多元文化融合瞭解;實施結果,成效良好,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和肯定。
    由於執行成效良好,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97年度持續捐贈,提供新莊區及台北縣他校繼續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關懷系列活動,這份關懷社會,回饋鄉里,以實際行動落實企業經營理念的情誼,令人敬佩。而為落實關懷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促進多元文化融合瞭解,建立溫馨關懷的社會,台北縣政府特別編列785萬元(97年度追加預算及98年度編列預算),繼續推動延伸火炬計畫。本次計畫係針對上年度執行經驗進行整合或微調,擴大學校參與,納入新莊區所有公立小學,並運用策略聯盟方式,邀請台北縣其它區學校參與,延續火炬熱力,建立新住民政策的推動模式,讓更多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獲得支持系統與關懷服務,營造溫馨關懷的社會,進而實現「幸福北縣,我們的家」之施政願景。
 
 
© 2022 LIH PAO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727767